close
去打一岁的针的时候
医生问说有什么问题想问吗
想到锺弟弟似乎发展不如同月龄的孩子
就跟医生说了一下
医生说可能是speech delay
(因为还不会发出baba mum mum的单字音)
还有poor eye contact
(就是不会有太多眼神交流)
另外活动发展的确还是像七八个月孩子一样
活动方面可以去physiotherapy改善
Speech delay就需要先做hearing test
当天就做了RM30的hearing test
成绩出来是result not reliable 
简单来说就是没有参考价值
Therapist说可以帮忙写信去QE要求更详细检查
以我身为锺弟弟主要照顾者的观察
他hearing没有问题
很多早上都是被窗外的鸽子吵醒的
所以这方面我想他可能就是比较慢
我决定各方面再给他半年继续观察
继续祷告交托
 
最近一星期锺弟弟已经可以靠自己
*把掉出来的奶嘴塞回自己嘴里
*从仰卧的姿势换趴再坐起来
*从肚子贴地趴的姿势扶着沙发自己站起来靠着
虽然爬行还是腹部贴地
但是不向前的时候他会努力用腿撑起下半身离地
我相信这方面他只是需要更多时间自己摸索
我不希望他跳过爬行就走路
所以也没有辅助他学走路
眼神交流方面也进步很多
开始会在看到开心的事情的时候
转头找我们的眼神对视而笑
叫他名字的时候
他会抬头看我然后跟我笑
有时候精神好的时候
我把头凑近他然后说kok kok头
他会把头向前碰撞我的头作回应
语言发音的发展方面
他似乎没有看到改善
还是那几句Eh/Ae/Heyy/Wuu
还没有听到Ba/Mum/Ma
 
之前看了苏绯云博士的<育儿秘籍>
我意识到上帝造每个孩子都不同
所以学习方式和进度也不同
接受"这就是神的创造和神的时间"
加上我也Google了自闭症的症状
我就开始放宽心
接着就看到他进步
期盼看到更多进步
题外话
这锺弟弟似乎比当年他姐姐
更喜欢往爸妈身上爬
几乎每天都被他爬上来然后侧头躺一下
是撒娇manja吗?
另外饮食方面
锺弟弟不吃泥但软饭也一样能吃一大碗
这也是两个孩子彼此之间的差异
每个孩子都是独立个体
我要找到适合锺弟弟的方式来教养他
愿天父同样看顾保守这孩子的成长
Ps私心想求神给他跟姐姐同样的fast learner特质
 
最后以<育儿秘籍1>第77页一段话做结尾
上帝造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
因为祂的智慧极高
是我们无法测透的
祂造每个人不同
是表现祂极高的创造性
每个孩子都不同
我们要个别研究
在学习方面
我们要研究他被造是怎样的
他当时是否有能力爬上八楼
他每一级需要休息多久
或是他可以一级接着一级的拾级而上吗
他在上楼梯的时候是否需要有人扶他一把
他上楼梯的过程愉快吗
有什么我可以做的呢
楼梯如果每级建得太高
孩子上不了
试了几次之后就会放弃
不但放弃而且还有失败挫折感
如果每级楼梯建得太低
又勉强孩子按部就班一级一级上
太闷了孩子会失去兴趣
甚至魂游象外发白日梦
楼梯建得刚刚好
每一级孩子都上得了
就会经历小小成就感
发现自己在进步
如果有啦啦队在旁边与他分享鼓励与他同乐
学习就充满兴趣愉快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tchellem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