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刚忙完家里的事
接下来这个星期忙着处理钟小妹
除了发生了记录在另一篇"受伤记"
这礼拜内连续两三天
把钟小妹送到学校门口了
她都是不肯下车
印象中是从星期二开始吧
学校的女佣开车门等钟小妹下车的时候
钟小妹不如往常直接下车说拜拜
而是抓着我的手不放说"我要跟妈咪在一起"
结果是被女佣直接用力拉下车
我看了心里很不是滋味
因为我觉得我家女儿跟其他孩子不同
是可以好好跟她谈谈
不需要硬来的
碍于后方还有其他家长开车等着
我也没处理就离开了
隔天星期三准备转进校门的时候
我就先跟钟小妹说好了
我不喜欢kakak拉你下车
希望你自己乖乖下去
她一直摇头拉着我的手
嘴里重复"我要跟妈咪一起"
最后是我出了绝招说
"明天星期四McDong出新的Poney"
她才很勉强地下车
往内走的时候还一直回头看我
我心里有复杂的感觉

星期三晚上跟钟先生朋友一起晚餐
间中朋友Tommy一直都跟钟小妹
如往常的互动 有说有笑
吃饱了大人聊天的时候
钟小妹突然又开始重复
"妈咪我不要去school
我要跟你一起"
说着说着就放声大哭
钟先生的脸都黑了半边
反而是朋友Tommy耐心问
"可以说说是不是学校有什么事吗
是不是老师骂你还是同学欺负你"

钟小妹接着回答
"老师骂我~呜呜~
Teacher GG拉我的耳朵"
第一句我还没什么
反正被骂罢了
可能就是孩子不听话
但第二句就不得不追问她了
在我们家里
我非常确定是没有任何人
无论我们夫妻还是奶奶外婆
都不曾有人以拉耳朵来惩罚孩子
所以这句话会从女儿嘴里说出
就肯定是她看到或者自己经历了

回到家准备睡觉
面对女儿一直哭泣的钟先生
他开始考虑是不是隔天让孩子真的不上学
还说一定要我找老师问问
只是他也很为难
他认为在我们以前的时代
连老师的巴掌都吃过了
如果我们真的质问校方
会不会我们也变成怪兽家长

对于这个情况
我虽然也很烦恼
一时不知道怎么处理
但是想到这也是育儿路上
多少都有机会碰上的
迟早会面对的
我心中默默祷告
求神给我智慧妥当处理
不希望敷衍孩子
也不想为难老师
(现在院长老师都不好当)

我答应钟小妹
隔天我会陪她下车
我会找院长问清楚
但是问了我会离开
她自己还是需要去上课
下车前再三跟她说清楚
免得她以为我骗她上学
怎知院长当天竟然不在
我见不到人就要放孩子自己离开了
我就花了几秒蹲下来
让孩子尽量冷静地听明白
我一定一定会帮她问清楚

电话联络了院长
起初院长表示
那天看到钟小妹不肯下车
院长有试探性地问她
是不是妈咪生baby了
院长认为我女儿是因为我临产
而变得敏感粘人
(老一辈说的吃醋)
但我不信这套
而且超级不舒服听到类似的说法
从之前刚怀孕也有人在说了
我知道我女儿比我更期待baby的来到
之前还日日夜夜问我
为什么看医生的时候不把弟弟带回来
之后也是天天的画画和故事的生活中
都充满了弟弟的影子
而且她还强调"我的"弟弟
与"别人的"是不同的

回到本题
最后还是谢谢院长和老师配合
Teacher GG被一问就直接承认了
说是我家女儿跟同学
坐在后方做功课时间
一直高谈阔论大声笑
(这个妈咪我是绝对相信女儿会这样)
所以老师在提醒了很多次仍无效的情况下
就轻轻拉了孩子们的耳朵
(就如女儿的说法
其他同学也被拉耳朵了
还提名说了谁谁谁
也一起被叫到教室外站)
对我来说有拉就是有拉
用力和轻拉不是重点
重点在于女儿心里有感受了
而且可能老师没有做damage control
我家的女儿比较不同与其他孩子
我们家都会在打骂之后
确定孩子真正了解
到底自己是做错了哪一个部分
而不是以为自己被打骂是因为大人生气了

感谢老师院长的配合
最后说是跟孩子道歉和解释了
虽然觉得这样有点委屈老师
但是我其实真正希望女儿与老师的关系重修
毕竟我感觉得到女儿之前很喜欢这位老师
每次都会说Teacher GG帮她装水绑头发什么的
这次可能是突然感觉与老师关系不再好了
所以学校让她不再如每天早上祷告那样开心了

感谢老师院长的配合
最后说是跟孩子道歉和解释了
虽然觉得这样有点委屈老师
但是我其实真正希望女儿与老师的关系重修
毕竟我感觉得到女儿之前很喜欢这位老师
每次都会说Teacher GG帮她装水绑头发什么的
这次可能是突然感觉与老师关系不再好了
所以学校让她不再如每天早上祷告那样开心了

放学接女儿的时候
打听了钟小妹对于老师道歉的感受
她那张厉害的小嘴说
"Teacher GG是好老师
我哪里可以一直生气她"
还录了发给院长
我心里真的希望老师可以收到

这件事之后
我发现很多时候
成人都会认为孩子还小
没关系 他们很快会忘记的
但其实damage control对孩子来说
同样很重要的
(就如成人之间道歉和好一样)
每次教训/吵架之后
找孩子冷静地说说事情原因
让孩子明白自己遭受这些不舒服
真正的原由
除了让孩子知道自己错在哪里
也让孩子知道自己很在乎孩子

这个damage control
我用在自己家里孩子身上
也用在我Brainzone孩子身上
同样很有效率地
在"必要的时候教训孩子"vs
"与孩子继续保持着良好关系"
这两者之间得到平衡

感谢主
对钟小妹来说
上学又恢复变成快乐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tchellem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